洱吉

当一只活蹦乱跳的咸鱼,让不喜欢我的人气死。

【蔺苏】舌尖琅琊之桂花糖藕

舌尖琅琊第十一棒  桂花糖藕


在小笼包小馄饨桂花莲子羹笋干老鸭煲火腿鸡汤里胜出的桂花糖藕是我真爱啊~不喜欢吃甜食,但是这是例外!半夜干掉了2包好丽友才坚持下来。


前九棒:1.福饺  2.金陵大排档  3.葱油饼  4.鸡汁汤包  5.豆腐丸  6.梅子酒 7.荔枝肉  8.蔬菜粥  9.粉子蛋  10.肉夹馍


光整理前十棒我都饿了……OJZ

西湖很美桂花糖藕很好吃,一切不好都是我的锅……我废话真是多【啪一巴掌


------------------------------------------


  

  西湖是个很美的地方。梅长苏那么觉得,蔺晨也那么觉得。

  

  【用早上新采的莲藕,洗净后削去外皮。】

  

  梅长苏还是林殊时,没来过禹杭。一是他觉得禹杭和金陵是一样的,不,比不上金陵。金陵是古朴的,厚重的,禹杭则是山软水软,娘们唧唧的。另一个是,他自小从军,多年忙于征战,实在是无暇到处游玩。禹杭自古就是安稳富庶之地,他也就没去过。

  

  【从藕的一端大约1厘米处将藕切开,切下来的部分也收好备用】

  

  江左盟建立第六年秋,梅长苏第一次与蔺晨踏入禹杭。

  

  天气还带着夏季燥热的尾巴,只是不会再走几步便一身大汗。湖边的树已经有了些变黄的样子,花花绿绿,好像美人鬓上的绢花。

  

  梅长苏兴致颇好,先是随蔺晨在湖边走了一段,赏了开的正好的桂花,又看了湖边还犹自开放的荷花。才让蔺晨招了湖边的小船,说要游湖。

  

  西湖里面有很多这样的船,小小一只,只能坐下两三人,吃水很深,看起来凶险的很。可熟悉西湖的人都知道,这种小船的掌船人都是土生土长的禹杭人,哪处景致最好,哪处有什么典故,没谁比他们清楚了。若是运气好,遇上的是爽快的船娘,她们还会操着软糯的嗓音给客人唱上一曲江南小调。

  

  【将泡了一夜的糯米填入藕洞中,用竹筷将米填入藕洞内至满。】

  

  行舟湖上,清风徐来,水声涛涛。

  

  时候已经不早了,本来还有些热辣的太阳变得温柔,金光懒懒地撒在湖面上,荡起鱼鳞样的波纹。

  

  面前是蔺晨刚泡的龙井茶,独特的香气水一样流淌下来,缓缓包裹了周身。如此安闲气氛之下,连梅长苏都不自觉暂时放下了那些仇怨,专心享受现下的轻松。

  

  【用小竹签将刚才切下的藕节与藕身缝合。】

  

  “这是个好地方。”梅长苏懒懒的靠坐在软垫上,眼睛也半眯起来,好像太阳下的猫儿。

  

  蔺晨看着梅长苏这一派悠闲的样子,嘴角不动声色的弯起:“禹杭闻名已久,自然是个好地方。”

  

  “我原来总觉得这地方脂粉气太重,娘们唧唧的。北境才是真刀真枪,爷们该去的地方。等真来了这,倒觉得这里的山水虽软,却不失风骨。不枉历代文人墨客的盛赞。”

  

  “长苏,过刚易折,水至柔,柔而有骨。你看这禹杭山水,都是淡淡的,浅浅的,可又有谁能移了这山这水呢?你有时,也得把那些个事放一放。不然……”

  

  “好啦,蔺大夫,说着要我放一放,你怎么念叨起来了?”梅长苏装作受不了似得要捂上耳朵,嘴角揶揄的笑暴露的清清楚楚,“蔺大夫,我饿了。难得来趟禹杭,龙井再好,你也不能只请我喝茶啊。”

  

  “小没良心的,我这掏心掏肺是为了谁?呐,我早就给你备好了。禹杭名菜——桂花糖藕。只许吃两片啊,今晚还得带你去灵隐寺不见大师那治病呢,要禁食的。哎,这可甜了,你别挑着那个酱汁最多啊,腻死你。梅长苏!嘿,出息了,还装作没听到是不是?”

  

  【将封口的莲藕放入深锅,放入糖桂花,冰糖,倒入适量清水,没过莲藕,盖上锅盖。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煮上半个时辰。】

  

  “蔺晨,我想念禹杭的桂花糖藕了。”军帐里火盆烧的极旺,梅长苏靠在床上,盖着厚厚的被子,看着乌压压的药汁嘟囔,“就是那时候你在西湖里给我吃的。外面的藕软糯,又带着点脆,里面的糯米带着浓浓桂花香气,甜而不腻。现在真是特别想吃。我就吃了那一次,你还只给我吃了两片。”

  

  “想什么想,喝药。等你好了,我就亲手给你做。”蔺晨还是一脸没好气的样子,恨恨的给梅长苏披好衣服。

  

  “噗,你做的能吃吗?”端着药,梅长苏就笑开了,还砸吧了砸吧嘴。唉,一想那糖藕,这药好像更苦了。

  

  “快喝,当心凉了。”看着梅长苏终于苦着脸把药喝下去了,蔺晨才笑了起来,接过药碗,转身把药碗搁在帐中桌子上,“等你好了,我们就去西湖边建个别院,自己种几棵桂花树,养一池子荷花。等秋天,又赏花,又吃藕。你不腻,我们就天天做。”

  

  说完,没听着那人回应的声音。蔺晨回过头,才看见梅长苏又歪歪的靠在床上睡着了。

  

  “小没良心的……”

  

  蔺晨轻轻骂了一句,还是赶忙上前,给梅长苏调整了一个舒适的睡姿,塞好被角。

  

  【煮好的莲藕捞出切片,装于白细瓷盘里,浇上蜂蜜,撒上些干桂花。】

  

  “长苏,西湖边的别院我建好很久了。小小一间,你我住刚好。院子里的桂花现在开的很香,荷花开的也很好。”

  

  “长苏,你心心念念的桂花糖藕,我给你做了。这做桂花糖藕的手艺,是我特地找了灵隐寺的不见老和尚学的。那次来我怕你馋,没告诉你,他的厨艺比医术还好呢。他不肯教我,我就躲他们厨房梁上偷学。气的他把我赶出了灵隐寺,大扫把打人还挺疼的。好歹是学会了。”

  

  “长苏,年年我都在你坟前放这一盘桂花糖藕,你会不会吃腻了?可做着这道菜,我才能觉得你没走,还在喝着药,跟我要糖藕吃。不过你要真腻了,就托个梦给我,我不做了。”

  

  “长苏……已是第十年了,咳咳咳……”

  

  蔺晨,这桂花糖藕啊,甜。

  

  

----------------------------------


略微解释下,【】是桂花糖藕的制作过程,也就是只有【】和最后,才是真正的现实。小伙伴说很突兀,但是我怎么改都觉得不合适,于是就保持原状啦。


评论(40)

热度(1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