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吉

当一只活蹦乱跳的咸鱼,让不喜欢我的人气死。

【蔺苏】平生葬

最近作者作业巨多,准备长弧了……求大家原谅QWQ,会努力更新的。

现在是萌萌哒广告时间!

蔺苏合志《舌尖琅琊》预售:【我是超可爱的淘宝地址】

-------------------------------------------------

       #振纲百草梗之当归# 

  我在岳山脚下有座小院,我亲手建的。里头用的家具桌凳,是我跟人学着做了很久才成的。藏的书也都是我手抄的,虽不珍贵,可我极是珍惜。这处宅子隐秘,琅琊阁里没人知道,连飞流也不曾去过,只有梅长苏在此修养过一段日子。

  

  这里山不灵,水不秀,偌大一座山,唯一值钱些的药就是当归。着实不是个好地方,不过人倒都是些良善的。每回我为他们治病,即使拿不出钱来,也总会送我些自家种的蔬菜,偶尔还有些鸡蛋肉食。这里人生活艰苦,对他们来说,已是很贵重的谢礼了。

  

  我喜欢这,这里没人喊我少阁主,也没人问我,还能活多久。我过的很是舒心。

  

  从琅琊阁去金陵的时候,我特特绕了路。一把火,把这宅院烧得干干净净,只留下一片焦土。

  

  村里有个跟我熟悉的小丫头,小名二丫。她父母去得早,就留她与她弟弟寄人篱下。那家人有些小气,不过对他们还算不错。我救过她弟弟一次,她就把我当做恩人,对我一直很客气。

  

  她跟我关系不错,我烧院子时候,她是看着的。

  

  她问:

  

  “蔺晨哥哥,你是不是不回来了?”

  

  “蔺晨哥哥,你和二丫说你在这很开心的,你为什么烧了这宅子,为什么要走?”

  

  “蔺晨哥哥,你忙完你的大事,你再回来好不好?”

  

  火烧了一夜,她也陪我站了一夜。直到我要走的时候,她才递给我一盒上好的当归。

  

  当归:味甘,性温,无毒。气血昏乱者,服之即定。能使气血各有所归,名因此出也。

  

  这也算长苏常用的药了,我没拒绝,一直随身带着。

  

  北境之战,打得很苦。大梁准备不足,各种药材都是缺的。琅琊阁立场中立,不能光明正大参与战争,药材只能偷偷运来一些。我那盒当归最后还是没保住,全用在了将士们身上。

  

  梅岭冰寒,习武之人也都难以适应。只能靠着烧刀子在这冰天雪地里暖身。这酒便宜,可烈得很,一口下去,从喉咙到胃都犹如火烧一般,热辣辣的。坐在火堆旁,看着天空中皎洁的月亮,偶尔喝一口烧刀子,我心里算计着。

  

  还有三天。

  

  长苏最终还是永远睡在了这片土死过一次的土地上。他留了话,说不想回金陵去了。我觉得很好,他在梅岭重生,金陵已经不算他的故乡了吧?

  

  梅长苏出殡的日子,梅岭难得没有落雪。我亲手给他换了衣服,柴火是我前几日就砍好晾过的。当年赤焰覆灭之处已看不出任何一丝那场大战的痕迹,只有附近的梅花开得格外好。

  

  飞流黎刚甄平大大小小的将士站的密密麻麻。火依然是我点的,洒过油,烧的很快,梅长苏的身影一会就湮没在那大火里了。

  

  低低哀哀的哭声不绝于耳,恍惚间让我想起了二丫。那天,我烧了宅子的时候,她似乎也哭了,也是这般呜呜咽咽的。我当时怎么回答她来着?

  

  “蔺晨哥哥也不知道会不会回来啊。”

  

  “蔺晨哥哥在这很开心,可是有个人在等我。如果不烧了退路,蔺晨哥哥也勇气义无反顾地陪他走啊。”

  

  “二丫,如果蔺晨哥哥可以带他回来,一定带他回来,重建这宅院。”

  

  可惜,梅长苏不会跟我回去了,他终究还是林殊,还是要归于梅岭。

  

  我已烧了退路,又烧了念想,那么现在,何方才是我的归处呢?

  

  苦涩地微笑,摸了摸眼角,干燥一片。

  

  当归当归,何处为家?当归当归,何处可归?

  

评论(34)

热度(64)